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Tung Lung Chau (Belly Button Blowhole) 東龍洲通窿洞/肚臍洞

smoggy BF0-1 34oC photos 相簿
~0730已抵鯉魚門邨巴士總站...三家村碼頭乘0830開小輪($45來回,需預先選定回程時間),0901抵南堂碼頭。大部份人 落石刻看,我和一人留在對上的觀景台等候,此處可見鯉魚門,大廟灣及石澳後灘一帶。繼續走水泥徑上行,路交位臨時加遊 南堂尾Tathong Point。下行經鹿頸灣及雞魚氹的坳位(0948),眺望牙鷹排上的燈塔。下行小徑至路交便沿高圍網上行,越過 65m便沿高圍網下行返坳位(1036)。峰頂可眺望果洲群島,港島東及本島的石涌角。返回路口會合那一半沒下來的山友們往上登 232m去,這段我最乏力,幸沿途遠景越來越廣闊,只是颱風迫近至使風力不夠吹散灰霾。抵直升機坪後(1120),繞過民航處的 導航站(1128)落山,便暫時離開水泥徑,轉為走在灌叢或竹林中,但始終從前山頂那小段勁密位已開通了。下抵淺坳時(1148) 留意右方不明顯路口,我分別找到兩個,淺探後商定走第一個,因它有少量路標帶。穿過小片略高密竹林後有一段開揚景觀 (1155),可見右方谷的對面高崖坍塌厲害。不到一分鐘便再入林,此後雖只不時有少許露天,卻已晒得頸背頗痛,後來回走上 山便戴上頸巾。大方向轉了之後(1212)便是走在小旱澗上,地勢轉緩便是到了肚臍洞所在的台地,亦即它的朝天洞旁。由於茂 密植被令它不明顯,由於洞口大,不知情的友人還以為那只是山谷頂。我們從其東北走下去(1228),基本上洞內上望已不大見 天。匆匆午休後便往前面的海蝕拱走去,它前後都是巨石,但看來沒怎麼受過海浪侵蝕,似是從上方塌下來的多。拱門口正前 方堵著一塊如小巴般大小的巨石,雖是水退加無風,其旁的大石下仍是在海中。1302開始回程上行,這次用了~20min,比下去 時更快。接回主徑往右前行,穿過大片竹林才下行,此段是灌叢。路口入右支,穿過杉林中營地,走進大士多旁小巷朝佛堂門 的#184燈塔去,它位於大片台地的崖下(1402)。拍照後二人綑邊去新碼頭,我則和一人原路返士多。路經牙鷹石路口便轉上去 ,因只有我想上,惟有在半路上拍照(1422)便下來。接回水泥徑往南堂碼頭的大士多會合沒有落肚臍洞的5人之一,其餘數人提 早乘二時的船返回。另一人稍後抵達,但又折返去找最後那人,~1507二人齊返。1513往碼頭旁的洪聖廟參觀,因5pm那班街渡 被包,這班1530的特別多人,近乎滿座。上岸後往鯉魚門體育館沖涼後在市政大廈的茶餐廳吃下午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