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

Giant Blowhole, Po Toi 蒲台大漏斗

sunny BF0-1  35oC photos 相簿 : [JL小組]
還不到0730便抵 達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站,到快餐店與部份山友們早餐,我絶少到店裡吃,多數吃乾糧,這天因早到有時間,而且預料天熱較 花氣力才吃多點。該碼頭是一列街渡的最東部,0815的船已不少乘客,$50來回,上層船頭有冷氣艙,但不夠凍。~0900抵達後 先到巫氏廢屋(0925)去,自小時去過便再沒進去,現石牆仍在。抵山寮的路交(0936-0957),便在大平地拍集體照。往後除了郊 遊徑的石級,全都是滿地粗幼藤的不明顯小徑,大家都給絆著多次,我亦曾被絆倒,雙踝各被扯不斷的幼藤纏著!一行廿多人 慢慢地往東北向的大排塘頂(212m)進發,初時為矮灌叢。兩者間有一淺坳,而往東頭頂(242m)的坳相對較深,裡面路亦略亂和 有不知通哪的左支。於後者坳位小休後才再在東頭頂的大白板(導航用?)下再休(1044-1101),後者遮蔭不及坳位的林,但勝在 風景很好,有點板投下的影和微風。螺洲,鶴咀,南丫島等等皆盡入眼簾。往右前方續行,穿小片小喬木林後,出林已轉向南 ,東咀頂出現在右前方,東南面是宋崗和條狀的橫瀾,遠處一列內地小島散佈在東方天際。往左斜斜經過兩層橫列的岩面地便 轉為南行,大概來到小列叠石對上便轉東下去繞過它,下面又是大片岩面地。走過它再反面穿梭於矮灌叢和岩面地之間,台地 轉右往東咀頂以西,近涌口對上有龍頭石(1219),朝上坡位看才較似。
涌口以東便是大漏斗(1252-1343),它是巨型深窄吹穴,這天吹東南風,風勢亦不大,更值水退,因此沒有轟隆及噴水效果,望下去只見垃圾浮在水上。這一帶盡是露天的花崗岩,地勢大致平坦,太空曠了,只有很小的石隙可躲避烈日。大休後往東走在略平的禿岩上,路過兩處似小潭的積水,部份人已按不住下去浸了。再往前走時大家偏上了,便遇上越來越多的矮灌叢,而且沒有路痕,後來者有的轉為走在下一層,其時已可見前方是大海蝕隙,考慮到自己未必能按擬定路線綑過它和接著另一較小的,再上攀至郊遊徑,於是便和另一山友原路折返,途中再有些人加入。調頭走時路標帶未必易見到,要花點時間找,因此行進不特別快,但隨行者大多更慢,時而亦小休。自開始綑邊便先後有人抽筋,最先的人幸得一釣艇發現前來義務接返碼頭。重返大白板(1550)再小休,隨後與一後來者先行繼續,~1613路經大排塘頂,1630返抵郊遊徑,這次留意到廢校,而不是今早該校的牌坊。約十分鐘後抵碼頭時那些綑邊和坐艇的友人們已等著,前者曾到佛手岩,比我早約10min抵此。剛錯過了1630往赤柱的船,而且未齊人,於是照原定計劃乘六時那班最後的船,它先停赤柱,但我們全都在香港仔才登岸(1900),大部份人轉艇仔到鴨脷洲晚飯,我則直接返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