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

Mt Davis>Chiu Yuen Cemetery...Tung Wah Coffin Home>Chiuchow Cemetery>Dairy Farm Ruin 摩星嶺>昭遠>增邑山場>東華義莊>八邑山場>牛棚廢墟

cloudy BF2  29oC photos 相簿 :
在士美非路體育館等候至 ~0945才齊人起步,在港鐵C出口後乘電梯上樓至龍華街,東行登維修斜坡梯級至高圍網外再向東接回正式梯級,估計剛才心急 早了上山,該走此容易的級。登堅彌地城配水庫遊樂場(1006)後東南方,走之字形小徑至噴漿水泥坡頂入林徑。沿途有點支路 ,但均有繩攔,而且方向也似不對。見到喉管不久便抵車路尾(1028),因之前已從車路上過旁邊的支徑到摩星嶺峰頂(友人解釋 摩星代表山很高,能碰到星之意),這次要趕餘下多個景點,便直接前行少許,左方勸勿吸煙的牌旁(1031)下接水泥徑,之字下 行近尾段有坍塌位。原本路來到屋後仍向右下通,但我攝完地段柱後便往左察看一些墳...。出摩星嶺道路交,沿谷位下行從前 的管道徑,這時它已剛鋪了水泥,亦建了涼亭(1119)。過亭後右支往增邑山場看義塚(1129),然後折回下行。
過域多利道入對面路口,穿東華義莊重修而建的牌坊進入大口環村(1138)。村口有懷舊寮屋式士多,還有一個個透明大瓶盛小 物件賣,友人們補充了飲品便再下行,過小橋時左方可見華人基督教墳場,下方便是東華義莊。1875年時文武廟捐款在西環牛 房義塚附近興建,其後坊眾一致同意把義莊交予東華醫院管理,因而跟原有的東華義莊合併,1899年東華獲政府支持將義莊遷 往大口環現址。穿過義莊(1147)出來是公廁,右下大口環道,經過一列安老院及醫院,來到沙灣徑步至堅尼地小學旁的梯級 (1221)時大家商議後決定上域多利道,而不經數碼港才上去,沒料到這決定令我們在沙宣道路口見到Stone Manor(1235)這座充 滿歐式味道的古老石屋。途中分別於左右有梯級上落山,計有下通回沙灣徑及往數碼港的,後亦即曾考慮走的路線。至於上通 則是往港大醫學院的羅富國徑。最大的谷位就是前鋼線灣村上方,下方即數碼港。路過碧瑤灣,數碼港道路口及早幾天登125m 牛棚廢墟的瀑布(1309)。在不遠處的華翠街休憩處午休後,繼續到消防局對面的葵芳花園小巷上山(1338)。初時是沿管道的梯 級,部份位較密或有塌竹。右支過小澗(1351),經有狗的寮屋右方上行少許便抵潮州八邑山場的石牆角(1353),沿闊落通道前 行便見牌坊,涼亭及義塚。這些建築都已轉深色,令部份字體模糊,雖然大部份都有人補上紅油。潮州府下轄八個小城,古代 人口少的城叫邑,所以叫“潮州八邑”。亭後有重新闢出的山徑上通,初時是鋪滿落葉的水泥徑,忽然路標帶不見了,但路胚仍 清晰,繞過茂密位前面仍有路,但方向不對。折回下行見路標帶引過小澗(1421)平緩地上,路經小片開揚位偏右再上點便見磚 石坑及似戰壕的東西,數米外便是9/5走過的梯級(1427),打後是逆走那天的路,大樹根打後才不是。此時趕時間的友人先行下 山,餘人則上行至涼亭小休,然後沿引水道前行。忽見一頗明顯支路(1456)下行,雖不似上次上來的位,但仍下去探察,原來 它轉左,日後才對geoinfo map估計是接回戰壕。返回引水道續前行終於見到左方小丘上的上行路,越過小丘便下行於疏林中。 路過坍塌的兩所牛棚房舍(1518)和長著大榕樹的石牆角後,聽見大樹根上方那平地有人聲,以為是行山人士,原來是工程人員 前來視察,看來不久工程便會展開。大樹根之後的路段已是重陽時走過,今次發現雜物好像少了。路過雅緻洋房下方時忽然下 起驟雨,幸好只維持了數分鐘。路過曾兩次出入廢墟的右支,因為要上落較斜山坡,今次便決定一探左支,它最後來到崖頂欄 杆,沿它往右走,上石級矮欄後便是置富道,亦即前述右支上方更落的位置。部份人在薄扶林道離開,餘人則和我到華富邨的 冰室下午茶。今天多得風水師友人同行,義務地講解一下部份墓碑上提到的風水字眼等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