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

Sandy Ridge+MacIntosh Forts...Tsung Yuen Ha... 沙嶺+麥景陶堡(南坑+瓦窯)+老鼠嶺...松園下...

fine>overcast BF1 16oC photos 相簿
上水火車站起步,路經石湖墟墟市及新的出租單車站,再穿公園,過隧道沿馬會道北行,過梧桐河後接文錦渡路,路經虎地坳路及缸瓦甫路路口,便抵從前的禁區邊警崗(0953)。下一路口左入羅湖道之前先拍一下輸水管照(1009),才往沙嶺墳場走去,先路過正門(1019)而不入,跟著路過中山墳場段,直走至MTR閘口(1029)才走石級上山,墳場約佔山下半段。沒有立即登山咀,而試圖在墳間回走向東,來到下一梯級。大家商討後決定直接上山,那段非谷非咀,植被不多,有點浮沙碎石,各自選路線上攀,我和前半的人直攻,後半的人則中途轉左往較緩的山咀。脊上可眺望河對岸的大石磨(1056),深圳及上水多處。陽光下芒草顯得金黃,草穗在風中輕擺,好一幅優美背景。此脊沒鐵坑山那麼禿,更平緩好走,但要不介意兩邊山腳也有墳地。路上不時有破爛戰壕及不明顯深窄溝,要小心繞過。路過129m的矮測量墩(1119)一會,右方便是正門上來的泥徑。一路走主脊東行,直至遙見圓嶺仔上的南坑麥景陶堡便轉入指著它的支脊,臨接入車路前的一小段泥徑濕滑。在堡(1159)的三周察看後退回車路少許入上坡於林中登禿平頂的61m小休(1211), 東北山腳有大片草地,曾考慮下去,但地圖顯示的路只通禁區。然後朝東南方下接車路,位置已在剛才從沙嶺下來的路口以東。前行~200m左登草崗(1238), 沒料到崗頂也有支矮測量墩(1247). 朝東南方山咀下行,近山腳看似平緩處原來隱藏著數層廢梯田,之後為疏林,出林便是沙嶺道。對面是文錦渡路,但山友們選了沿輸水管北行,轉東北路過池塘畔與管之間越坳返文錦渡路,部份人在此候小巴離開。
餘人繼續,路過73K巴士總站不久,轉入右支的蓮麻坑路,首先見到新屋嶺村的牌坊(1338),沒有轉入車路,路經左方小溪和右方三和村校閘門後,下一車路左支便通木湖,村內右支上行,不見有特別吸引景觀,下望見一青磚屋只拆剩半邊雙層牆(1349),可能是祠堂或廟。回走出蓮麻坑路續前行至右方一列寮屋,屋前有黃欄桿便進入該徑(1402),它跟7/1黃昏從嶺英上山的梯級有著同樣欄杆,現場卻不見地圖上的涼亭和公廁。只中段露天,全水泥徑,過坳頂下行少許便見兩邊也有泥徑上通。我們登左支朝北上行一會便抵75m(1416), 地圖顯示該段通瓦窯麥景陶堡的為明顯小徑,實地卻連路胚也似新近踩成。輾轉在林中較疏位置穿行及略有上落,露天處不多。來到該堡後方左繞到車路(1437),十多天前仍不見此明顯路痕,看來大隊人才走過不久。進入車路下方正對的瓦窯村路口,公園仔左轉便見垃圾站旁似長滿樹木小丘的瓦窯遺跡(1450)。進村見路旁一所小型天后廟和左前方的碉樓,內裡已塌,不似香園圍那所仍有人居住。繞到公廁後近觀禁區雙層圍網,走捷徑到廢窯另一邊,那邊可見磚砌窯口。看罷出村再走蓮麻坑路,過平原河(River Ganges)及打鼓嶺村(1541),轉入坪輋路邊的簡頭圍,走進一排排的樓房間,路經公廁踏上田間水泥徑(1552)大致傍平原河隔一段距離東行。路經一小崗山腰下來忽見四周已成工地,泥頭車在穿梭,大塵又危險。來到左方坳間泥車路便立即折入以避開地盤,亦較為順路,不怕重遇以前見過的惡狗群。丁字路口(1606)右轉便有可愛小狗歡迎我們,還跟著走了一段。下一路口位於數崗之間,也不知跟東風坳相距多遠。上次走東南支,今次則走上次來路,即北行。下一右支不入,路過極臭豬場後一直繞左方廢田走。當見闊右支有官地牌時不入,左行繞過擋在路中的村舍,出柏油路轉右東行(估計剛才右支也可更方便地通至此路)。緩緩上行,不入山崗前第一左支,而入崗後那筷子路左支(1630)。該處面向廣闊廢田及另一邊缸窰及黃茅坑山之間的堆填區,田中大量芒草穗正輕擺著,可惜下午密雲。繞過山崗左轉登前面數層墳後的小丘四看,感慨因新口岸的開放,遲些此區也會變色。下來續走筷子路繞過該丘及其西北的48m. 不見後者有明顯右支,只見通丘頂窄徑,便繼續走此路下抵松園下(1653),右轉經過橋芳家祠往村公所對面看小屋頂鐵炮,最後過橋返蓮麻坑路的涼亭候小巴出上水火車站。 這天也是完全按圖索驥地以郊遊圖加7/1那次經驗尋找各景點和路線,對於富經驗定向人來說此類植被及地形不算難,卻仍富樂趣。最需注意是勿誤入禁區,因手上地圖屬舊資料,預先參看過警方網上新禁區地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