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

沙頭角至小梅沙: 二號綠道鹽田段 (#2 Greenway, Yantian Section, SZ) Shataukok-Xiaomeisha

sunny BF1 32oC photos 相簿
0815粉嶺火車站A出口集合後到名都買票,再由職員帶回A3出口路邊等。因其中一行友先行在A3買了另一公司的直通巴,我們便在過深圳關後會合。0918自沙頭角口岸右前方入沙鹽路,繞過盛世名門進入滿是補鞋檔的金融路一巷。金融路路口左轉,下一路口右轉入充斥著露天市場攤檔的金融路二巷。有人買了三元/隻的糉,我則在街口的東和[法治文化]公園(東和一名不知是否跟從前東和墟有關?)前買了廿元薄殼合桃(0935)。越過中央水池離開公園往海濤路,然後右轉入海景二路往海邊。遠方山巒為谷埔的尖光峒一帶,深圳河口對岸則立著一中式塔(0949),自此我們便正式踏入鹽田區社區綠道,路上不時有公共出租單車,正確的街口內亦有綠道路牌。沿海景棧道(看不出是棧道,感覺似濱海徑)東行,路過成人收費百多元的明斯克航母(1017),盡頭泊著消防船。轉入海山東三街後路經沙頭角公交總站,來到兩列高大樹木的海景二路改回東行一段,右入兩旁是廠房和商廈的協和路(有點似大埔工業村)。路口三角位入臨海路再次東行(貨櫃場),此路不久彎向北時便見另一大型商廈。1055右轉滿是大型車來來往往的深鹽路不久,便在路邊石櫈坐下小休,大家吃生果時有人跟路上大媽閒聊路況,可能她見我們這麼早便坐著,猜我們走不到目的地,大家聽了便立刻起程,省了我催促。之後穿過梧桐山道立交和明珠立交底下時,路向右彎,休憩處內瞥見右前方暗處有火車泊著,左方公廁竟然只有英文名(1135)。一訪後躲到高架橋底小休,而遠方又一商廈。其實除了此處,其他時候的右方都是貨櫃場,左方天橋上下都是大型車飛馳著(一些綠道路牌寫著沿港路棧道或32號棧道,但不明所指是那段。某塊上書"沿港路棧道-明珠綠化廣場")。終於離開現時的鹽田港範圍,抵達西山吓村口,大家見小賣店便一湧而上買飲品。剛離開店子便發現原來有條短小的食街,雖時近中午,大家卻剛喝飽了。接著是些高樓,前面有公交站(1159),遠處大概叫亞婆地的山壁高懸飛瀑。橫過三洲田的河道,左入北山道。街道兩旁多為各式食肆,一些地上滿放海鮮出售。岸邊就是海鮮街(1217),此時地上小石墩顯示已完成9.8km=50%! 大家在白篷下小休繼續吃生果,細賞近處梧桐山餘脈及遠處港境的新界東北山巒。
接著正式離開車路旁,踏上盤山路棧道(1242),途經山海風情觀景平台及半山休閒廣場(實在不肯定名屬何地),期間繞著正角咀走。1310見大樹下一石上書"秀峰觀瀾",旁有小賣車,便稍竭。路上時有梯級及有篷櫈,接著下方便是填海中的大片土地,相信是擴建中的鹽田港,落成後此處便美景不再了。一路上都有單車徑或寛闊的步道,此時來到一路交(1339),兩飲品檔分佔左右,下梯級便是建於岩壁間的棧道,路上的花崗岩被侵蝕成美麗的坑紋。1415先抵原名下角灣的愛情灣,水邊立著兩假巨石。大家分頭拍照後於灘後綠道走了一段才抵大梅沙的轉閘(1431),進入海濱公園。沙灘上散佈著各色巨型人形戶外雕塑,出閘處為願望塔(1453)及近處的一堵刻有多幅字畫的牆。10min後正式踏上鹽梅路,內陸山上為東部華僑城,途經水上運動中心及京基喜來登。向上走時下方為海巡隊之類的基地,1526單車徑與梯級再分開,我們當然選下方的小梅沙海濱棧道繞槐頭嶺。於涼亭稍竭等候餘人,1540重又起步,數分鐘後發現一處由數石組成的石槽,按捺不住輪流攀玩一下。1603初見小梅沙及遠處揹仔角通華僑永遠墓園的棧道。1608抵入場處,於兩旁多食肆的街上等候班次頗密的#387。約四時半登上,花約80min抵羅湖口岸,途中可見紅花嶺的礦山警崗(麥景陶堡)及羅芳對面小崗上的另一同類建築。大家趕著返家,獨我施施然買東西後才過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