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

Tsing Tai Stream>Tai Lang Stream>Fa Heung Lo 青大石澗>大冷溪>花香爐

sunny>smoggy BF0-1 33oC photos 相簿
元朗西鐵站集合轉輕鐵到大棠站,於泰豐街乘#33小巴入下白泥總站。下車後(~1016)選繞漁塘看風景和農作物,沒選直接走較短的村屋間小徑。大家沿途都被各種植物吸引得停下腳步,走罷泥面車路在髮夾彎接柏油路右轉,直走至大橋(1056)另一方的更亭下青大石澗(1113)[十年前不用過橋穿廢屋群才下澗的]。1131抵小壩(剛路過電纜下不遠),約中午來到水潭,右岸有私建陋亭,還有土爐和茶煲,一人從後面谷位下澗再朝下游去。小休後到左岸走山徑,下來便是丁字形澗交匯,入右支(即大冷溪)。此澗初段較多樹蔭,水也較清,雖然仍帶著可能是丹寧酸做成的啡色。~1300來到一有樹蔭的潭,再小休浸水,然後繞右方山徑,支路下崖到另一小潭,潭右坡企峭。自此便開始有雷聲,先是從堆填區傳來,之後從荃灣傳來,繼而左右方的雷聲也加入大合奏。澗道由西向再轉回向南後,不久穿越右岸數米的小竹林隧道,往後便是連綿的大小瀑布,可惜水不多,卻又濕滑有青苔,紅色那種還令我滑下兩次,要另找位上攀,幸沒弄傷。點半打後天色轉灰暗,二時剛過便來到路交開爐大休,沖茶煮麵。不久上游有風吹來,令人憂慮。
3時起步登右方山徑,四周已不知是灰霾還是薄霧?初段是小沖溝,於小台地回望對岸有大片長草平地。接著則是劣地,來到略平緩處左轉走脊時才較多灌木。310m測量墩所在小山頭開始又是劣地,不遠處小崗則有高柱立於黑白皮的地台,路過它便主要於劣地下行,將到皇帝岩卻轉為茂密。於該岩對上巨石堆右方暗徑下行,至開揚位入左支,攀過大片斜石面跨過欄杆便有梯級通稍下的皇帝岩巨石下石隙。小休後沿石級下北朗村,路過山腳小橋略探古道出口,才會合大家出車站。大抵來說,在橋上準備入青大時已覺水位低,之後沙量比以往少,亦需更常利用山徑,大冷溪水量亦比當年七月尾到訪時少,但當時反而少走山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