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

Qi Liang Shan 七娘山

cloudy>foggy+gusty BF0-6 14-20oC photos 相簿
約八時於粉嶺中心J座內的G/F的沙巴舖位買直通車票後($60/人),往陳震夏中學對面的巴士站等車,約0836才來到。於沙頭角過境後轉內地車(0916)往南澳,近末段先停兩站。下車後前行到十字路口,但剛好沒有七人車,最後在海鮮街入口對出數十米才找到(RMB40/5人),坐了約廿分鐘便抵新大路盡頭的地質館前的主峰科考線路口對出,此處沒有公車到達。由於沒信心四時前下山,便先參觀該館。免費入場的它也不欺場,主要介紹該區地質構造,也展出大量各式岩石,但後者似商店展品。只看了部份介紹大鵬半島的短片,另有海嘯的未及看。戶外展出恐龍像和仿沉積岩的矮牆。攝下入口的大地圖後,到守衛室登記上山,只花1-2分鐘便抵155m的二號柱(1129),十分鐘後抵170m的#3柱,抵309m的#5柱已中午。初段平緩,中段便已漸陡。一路上皆分兩種路徑,一為較陡的全石級路,另為較緩的支路,它們不時相交,而我多選後者。相對國內其他登山徑,這兒的特別陡,雖仍比黃龍坑郊遊徑的石級矮。沿途約15個標距柱,但沒固定距離,上面還刻著經緯度和海拔。路上還有避雨屋,風雨亭和休息場所。路燈是太陽能加風能的,並有手機充電器,可惜越往上走,那些充電器便越不知所蹤,而且若要充電,也只有隔遠坐著守候。
#6柱400m(12:20)上#8柱555m用了25min. 期間開始進入霧裡,路面越來越濕滑。從633m的#9柱走廿分鐘來到#4觀景平台的空中眺板(1330)時四周因濃霧而只是白朦朦一片,大風中走出那外伸的平台實在令人擔心。於台前路交小休吃點東西,約十分鐘後來到極朦朧的平地,迎面是猛烈寒風,等了一會仍不見同伴們到來,惟有先加穿風衣。大家到齊便一走沿主徑前行至丁字路口,由於趕著下山便只往左登主峰的觀景平台。這段路真的是名符其實的'爬樓梯',右側風把我吹得無法站穩,只得一步步慢慢上行。待見到平台邊的介紹牌時便坐在其旁看內容,後來就是這行動助我找回正確的路。我們在平台稍停留拍照便打算原路下山,在介紹牌旁下梯級一會感覺石階好像比上來時的略不同,包括爛了的一角左右像對調了。坡度也似較大,梯底平路明顯較短,上行一會便見寫著未見過字句的路牌,於是掉頭返回平台,發現原來有兩塊同類介紹牌,只是剛才那塊介紹大雁頂,而第一塊則介紹七娘山。
找回正路後小心下行(~1415)濕滑石階,半小時後返抵#2避雨屋小休。它像所sauna房,小窗透進外面的霧卻令人想像成是蒸氣。1531抵#3柱,十多分鐘後重返起點,剛才的司機不久也來到。四時便抵達下直通車那街前方近十字路口的公車站。先往左方食街小飯店要了4碟小菜和炒飯(Y94),然後逛了一會海味街,分別買了麻辣紅魚(Y25/斤)和魷魚絲,才回剛才車站等5-10min一班的E11返深圳市。站牌沒該車號,車上有售票員,有分段。我們往'留醫部'下車則付十元/人,幸好我們早上車,否則便只有企位。個多小時後下車往前走到街口對面便是地鐵翠竹站,可惜下行只有樓梯,沒有找升降機了。坐兩元到羅湖過關,港鐵人流沒預計的多,難得有位坐。全日中港車費連用餐不用$158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