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3月2日 星期四

Ling Fung+Man Cheung 9 Bends +Sandstone 凌風石澗+萬丈九曲+紅粉石

八時許乘坐駛經麻埔坪監獄的巴士於 靈隱寺車路口下車,過二亭後於消防水龍頭下澗。左行一會即見崖壁上禪界佛語的古石刻,再前行少段便需折入右方支流,其 時該支澗水位很低。途經兩石砌小壩,一直走至引水道也無甚特別。臨出引水道前有一崖瀑,其左為一以碎石鋪面的大幅泥坡 。那些石塊比天然石河更為鬆動不穩,上攀頗為費勁;同伴則攀瀑而上。中游水位略高一點,翠月潭雖帶綠水,卻沒期待中那 樣美。期間偶有一些攀爬位。抵鳳徑的小石樁之前,乃一獨特的頁岩瀑布〔頁岩飛絮〕,層層紋理像一厚厚書本。上游也有些 中小型潭瀑,形態一般,而水質尚算清澈。將抵林中分岔徑前有小瀑,我試攀右方一層層的泥坡。因每層之平面位頗窄又沒可 靠手位,我要用mantel法上攀。抵坡頂後,左方有小橋接剛才提過頗茂密的支徑。右方支徑為泥路,兩徑皆沒顯示在地圖上。 選走左面的水泥徑,末段再折左接另一開揚水泥徑,依徑往南經營地往金字塔峰下鼻涕瀑午休。走凌風石澗用了約90分鐘,因 沒浸水開爐,只匆匆而過。
有些人說鼻涕瀑之潭下為萬丈布(Skyhigh Falls),另一些則說應該是它的北支。無論如何,該長瀑分數層,自頂下望可見屬於 水澇漕(Rumbling Stream)的小水塘,水潭及遠眺二澳黃泥色海灣。整天都不怎麼有風,可那裡的谷風卻是行程中最強。為免吃 乾糧時冷病,便躲在大石後背海面瀑而坐。用膳後於右方上行接走萬丈九曲,剛才下走往鼻涕瀑時,已遙見該澗其中數瀑於山 咀交錯的峽谷中的氣勢,因此決定加訪此澗。此澗景緻把凌風比下去,它不單水量較多,在下午陽光映照下,晶瀅溪水流淌於 曲折的山谷中,充滿大自然氣息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上下二瀑的綠水碧潭,其後溪流於削壁廊內左彎右拐,緩緩攀升。由於人 少,能細享此澗的寧靜幽美。過三疊瀑後澗道漸收窄,正以為再沒潭瀑,怎料一中型瀑卻又突然出現。自此澗道再一次回覆狹 窄,將抵群峰環繞的廢田前有小分支,可折左沿山咀上小徑登丘頂。此澗除了小部份攀爬外,山徑部份也頗多,令行進速度增 快,耗時不多。站在平坦山丘上,可遙見前方山谷另一面的慈慶寺。選走左徑,經之前下萬丈布的小橋,營地旁及凌風離澗位 ,沿鳳徑下山朝大澳跑去,亦途經早前到過的中游出口。一群長者在小橋上開爐,我全沒料到有此一著,收掣不及,結果要跳 過一隻在爐火上的有蓋鐵鑊,大家都抹一把汗。
大澳廢鹽田外的天秤已移走,多了一列涼亭及欄桿。穿過市中心後,不久便見重建後的棚屋,時而路經寫著太平車的綠色箱, 原來內藏滅火筒。忙著觀看棚屋的內部,錯過了通往新基橋的小巷,直走至寶珠潭前,看見楊侯廟才醒覺。回頭過橋往東澳古 道走,水已退了不少,但見紅石不多,於是走至鐵德樹一帶才下旱澗至海邊。澗內枝藤密佈,十分纏身。沿岸紅石陸續增多, 初時較多蜂巢孔,卻不怎樣紅。後見山坡有一洞,內有黑鳥受驚飛出。一路前行,紅石漸多,花紋與色彩混合得絕美,像一塊 塊的調色板。部份則形肖一塊滿佈白色補釘的橙紅布,連縫補釘的針線紋也有。另一些又似嵌了珠貝的銅片,真要慨嘆造物神 奇。若硬要跟紅石門一帶的相比,則各有特色,此地紅石範圍略遜,但花紋則絕對有其吸引處。此時水退已甚,亦幸如此,才 可較易越過近茜草灣的紅石崖。那些崖的色彩最美,但因陡直,危險度也最高。崖坡如手指垂插下海,人們需在指縫間遊走。 適逢水退露出一個位於兩石咀間的小洞,過此洞不久便抵茜草灣的村屋,再前行一會即抵深屈村。此時五時剛過,同伴因事先 行跑回東涌。我則間中奔跑,終能趕及天黑前抵達市區。這次不知是否跑得較快,把背囊中的荳奶搖動得太多,最後竟變成稀 液。當中有數個棉花糖狀的東西[可能是凝乳curd],口感卻比棉花糖軟,它的製造原理跟酥油茶類似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