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月25日 星期三

Ma Tai Stream 馬大石澗+石壟仔石林

Fine  BF1-2 18oC photos 相簿
馬大的出口是一條石屎渠模樣的地方,沒甚可觀。離開石屎渠後,原始的石澗才展現眼前。巨石纍纍的澗道一直延伸,途中所 見,不少被水沖刷光滑,形成奇特的弧形。下段全是迷你瀑布,要越過有著藍色鐵橋下的水壩,才陸續大些的。整段石澗也有 大大小小的水潭,有些看來頗清的,只是當你看過沿途各式的垃圾,當中包括幼童坐的玩具車,百佳手推車及不少石油氣罐... 等等,你便會認真考慮應否下水或取水煮食。石面上有時還留有灰炭痕跡,大概是有人曾在那兒燒烤或燒雜物,對澗道做成更 多的傷害。一些大石的沖刷面背對上游,可能是滾下來後,方向也掉轉了。巨岩纍疊形成大少間隙,偶然亦有可供人穿越的。 如不繞經車路越壩,可直接上攀。自該壩已可遙見右上方有一道企壁,壁前一小壩下有一瀑,瀑底形成一小水簾洞,洞前為一 人頭模樣的巨岩(英雄石),它的"頸"後與崖間有一道小水溝,狀若頸巾般圍繞著"人頭"。此處岩石之巨,有的如七人車,甚至 可媲美小巴的尺寸。自右後方沿林徑上登至小壩,右方崖壁後,兩疊水瀑自縫中瀉下,注入面前一大潭中,那便是英雄瀑。水 壩旁有山徑繞至瀑頂,亦可試著上攀左方傾斜的崖壁。據聞自該處往後的澗道無甚可觀,因此自左方山徑離澗,穿越墳地至燒 烤場,再沿車道上走,先過大橋,抵支路過小橋後上山,經農地往馬鞍山村,當然你可直接沿車路往該村。其時天色已放晴, 雖則沙田海一帶仍有煙霞。很久不見的藍天白雲竟然重現"江湖"。村中有一大一小兩教堂,登鹿巢山途中回望該村,背景為企 陡的馬鞍山,襯在其時無雲的碧空下,真有世外桃源之感。
天帝糞坑對上的小崗圍網內新建了水務設施,附近的山徑已被剷出一條隔火帶,距工地西面數百米之處的丘陵地亦有明顯車痕 。石壟仔石林真的巨石如林,它雖沒昆明石林的石塊高大,但是要穿梭其間,還是蠻廢勁的,當然亦頗為危險。石隙深闊都有 ,有時候要從一巨石頂越隙下跳兩米,到另一塊只有不及一平方米的石面,或是走在60度傾斜的石面上,也是一種挑戰。表面 粗糙如砂紙的火成岩,被侵蝕出無可名狀的怪模樣,各種大小橢圓的凹陷,縱橫的坑紋與及如波濤的曲紋。有的巨石如佛手柑 ,有的則似怒海中小艇。而貌似三角巧克力的要算最多,實在另人垂涎!另有一石如劍拔弩張的眼鏡蛇,亦有一橫架它石間的 三角石柱,表面竟無明顯蝕紋。遙見山谷中的梅子林村有大片空置梯田,不知將有何發展。遊過上方的石林後折返,經414出鹿 巢坳下引水道離開,抵梅子林路過橋位時發現剛才在石林看到的梯田,便是這兒。從前的一些寮屋及果田全都被剷去了,路口 有政府的官地牌豎著,也有工程在進行中。

沒有留言: